用于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的泥浆囊

行业:采矿、冶金、建筑专用设备制造

成熟度:可规模生产

项目简介

  研发目的:

  在国家大力提倡研究、开发和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等一系列技术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挖潜、革新、改造,积极研究新技术、开发新工艺、制造新产品。针对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接头施工环节复杂麻烦、控制难度较大、费用高、时间长,浪费机械、人工,接缝处出现渗漏问题进行探讨、研究简单方便的施工方法,杜绝出现渗漏问题。我们以新技术改变旧工艺为理念,以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减少费用为宗旨,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发明研究制造出“用于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的泥浆囊”专利产品。解决地铁车站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薄弱问题、消除连续墙接头隐患、预防接缝出现渗漏。


blob.png

 

  一:产品及技术优势

  1.“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产品

  “泥浆囊”结构设计——橡胶囊内胆   凯夫拉外套   PVC保护层。橡胶囊内胆的作用是密封保住泥浆不泄漏;凯夫拉网套保护内胆承受压力;PVC保护层防止凯夫拉外套接触砼。“泥浆囊”具有很高的强度和水密性。在未灌注新浆之前柔软随意收放、任意折叠、卷曲,灌注新浆加压膨胀后具有足够的强度来承受混凝土流动侧压力和自重坍塌力,这是任何钢性材料所无可比拟的,是一种能够降低工程成本,加快地下连续墙施工进度的专利产品。

  2.“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的用途:详见下图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3、创新点:

  “泥浆囊”灌注新浆加压达到设计压力值后,鼓胀密封工字钢两翼与槽壁之间的缝隙,砼无法绕流进入连续墙端头空间,连续墙砼灌注结束终凝后,泥浆囊提出槽孔,经超声波检测仪检测结果各边整齐、无泥土无绕流砼,工字钢槽内干干净净。

  4.产品优势:

  地铁车站、城市道路隧道工程、地下车库及商场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接头施工环节复杂麻烦、控制难度大、费用高、时间长,接缝处很容易出现渗漏问题,泥浆囊不仅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节省人工、机械租赁费用,快速封填连续墙端头空间,接缝处无渗漏,彻底解决了现有连续墙施工瓶颈和技术难题,而且能够满足甲方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要求,利用安装导管时间完成下放注浆加压工作,不占用工期时间。

  5.产品目前的成熟性:

  《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自2012年开始研发至今,分别投入到十多个不同项目试用,证明这项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已经成熟。根据获得的各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改进完善制造方案,本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已经成熟,可以量产。

  二:产品竞争优势

  泥浆囊的最大优势在于:

  ⑴体积小重量轻进出场费用低,不占用施工场地;

  ⑵能够掺插作业不占用施工工期,节省时间及大型设备租赁费用;

  ⑶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能够快速封填连续墙端头空间,解决劳动力和人工成本高问题;


  ⑷改变了传统落后的施工工艺和方法,遵循快速施工、环保卫生的原则,符合标准化建设、文明施工的要求;

  ⑸工字钢槽内无夹泥、无绕流砼无渗漏,接缝质量有保障,节省堵漏费用。

  三、传统施工方法费用

  一般地铁车站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接头施工费用需要30~40万元,换成车站地下连续墙接头施工费用需要60~90万元,而且存在渗漏隐患,其处理费用很高。封头箱、锁口管进出场费用高,占用施工场;泥包需要量大,需要多名工人专业装泥包、还需要较大施工场储存泥包、机械转运泥包,尤其在炎热的夏季装泥包人员很难找,只能提高装泥包价格增加费用。




blob.png


        

blob.png

   四:获得的荣誉及证书

  2017年装配式建筑产品及设计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2017年全国发明展荣获“发明创业奖 . 项目奖银奖”

  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展金奖

  2018年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并获得发明之星称号

  五:行业及市场前景

  《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适用于地铁车站、城市道路隧道工程、地下车库及商场围护结构连续墙施工领域。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和建设,这也是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土地紧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浪费、防灾安全等问题的战略方向。

  近年来我国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道路隧道工程得到飞速发展,解决了交通拥堵和改进环保的重要一环, 也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新渠道,能够安全、快捷、舒适;地下车库、商场也在大力兴建 。今后地下工程项目建设将会越来越多,因此围护结构连续墙施工项目也会很多,只要地下工程项目建设不停,对《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的需求就会不止,所以《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价值。

  六:工程项目应用案例

  泥浆囊能够多次重复应用,既不污染施工场地、又环保卫生,遵循“快速施工、文明施工、环保卫生”的原则,符合标准化建设、文明施工的要求;解决场地狭窄和文明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

  (一)、《地下连续墙端头空间封填泥浆囊》应用项目分别是:

  1、2015年6月首次应用到广州地铁21号线苏元站地下连续墙;

  2、2017年12月应用到青岛地铁8号线海岸2#风井地下连续墙;

  3、2018年4月应用到济南黄河隧道北岸盾构始发井地下连续墙;

  4、2018年5月应用到南京地铁7号线永初路车站地下连续墙;

  5、2018年6月应用到武汉江城之门地标项目地下连续墙;

  6、2019年4月应用于福州地铁5号线金山站南二期地下连续墙;

  7、2019年5月应用于福州地铁5号线金林路站地下连续墙;

  8、2019年5月应用于深圳污水处理厂地下连续墙;

  9、2019年6月应用于汕头地下车库地下连续墙;

  10、2019年9月应用于浙江省台州中心站综合服务配套工程地下连续墙;

  11、2020年1月应用于福州地铁6号线潘墩站;

  12、2020年3月应用于广州地铁13号线凰岗站;

  13、2020年4月应用于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西段)JCXSG-3标



blob.png

   (二)部份工程项目应用照片:

  1.武汉江城之门项目

 


blob.png

  2.广州地铁13号线凰岗站、上海机场联络线JCXSG-3标



blob.png

 

  3:深圳和南京项目照片



blob.png

 

  4.福州地铁5号线金山站,泥浆囊提出槽孔叠放及砼灌注中照片



blob.png


   5:部份现场施工照片


blob.png



blob.png

 

  6.施工过程


blob.png

 

 

blob.png

 

  7.泥浆囊下放入槽和抽取囊内水


blob.png

 

  8.囊起吊中和囊吊出槽孔


blob.png

 

  9.福州地铁工程项目应用照片


blob.png 

 

  10.深圳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应用照片


blob.png

 

  七、发展规划


blob.png 

 

  八、“泥浆囊”操作步骤及规程

  (一)、应用要求及操作步骤

  1、钢筋笼下放入槽前,将型钢与“泥浆囊”接触部位的刀刃、毛刺、尖角打磨彻底干净。防止灌注新浆加压扎破“泥浆囊”。

  2、钢筋笼下放入槽后,对于连接幅墙最少要抛填0.8米泥包固定工字钢底部,槽深大于25米还要采用手拉葫芦固定顶部工字钢,防止浇灌砼时工字钢向端头方向移动增加“泥浆囊”压力。对于首开幅墙最少要抛填0.5米泥包封堵工字钢与槽底之间0.3米的预留间距。

  3、“泥浆囊”下放前先下放探孔锤,探明端头空间能否保证“泥浆囊”下放顺利,然后测量槽孔深度,计算槽深与囊长度差值,确定“泥浆囊”高出导墙还是低于导墙数据,“泥浆囊”顶部允许高处导墙顶面1米、低于导墙顶面0.5米。

  4、履带吊车吊起“泥浆囊”放入槽内缓慢下放,即将落入槽底前认真观察吊索变化情况,吊索如果出现松弛,立即指挥履带吊司机慢慢提升至吊索受力绷紧,正确判断出“泥浆囊”底与槽底接触情况。“泥浆囊”底悬空不可怕,加水加压即能落入槽底。最可怕“泥浆囊”底部堆折叠加于槽底,被绕流砼填塞堆折叠加缝隙形成砼实体,导致“泥浆囊”无法提出槽孔而毁掉报废。

  5、“泥浆囊”入槽固定后,注新浆时严格控制注浆压力,压力控制现场操作人员观察泥浆压力表读数,办公室指挥者网上登录观看远程监控数表和图表,预加压力达到设计值立即停止注浆加压。

  6、注浆加压完成后,观察泥浆压力表读数变化和远程监控数表和图表,如果压力表读数微微下降、槽内液面不见气泡水泡冒出,说明槽壁被“泥浆囊”挤压密实端头空间扩大,“泥浆囊”体积随之扩张压力必然下降;如果压力急剧下降、槽内液面看到气泡水泡冒出,说明“泥浆囊”出现泄漏应立即抽排囊内泥浆吊出槽孔更换另外一条“泥浆囊”。

  (二)、严格控制砼浇灌速度和压力

  在预加压力没有达到设计值之前严禁灌注砼

  1、压力值控制:

  ①预警压力值为预加压力值85%,达到预警压力值时减缓放料速度;

  ②报警压力值为预加压力值95%,达到报警压力值时,立即停止浇灌砼,等待压力值下降后方能灌注砼,超过时立即停止灌注砼。

  2、砼浇灌速度控制在10米上下/小时。

  (三)、保住压力

  封头箱、锁扣管提拔必须适时和及时,而“泥浆囊”越晚提取越好,不需用时存放在槽内能够得到很好的安全保护,即时急于需用“泥浆囊”也要等到砼终凝后方能泄压抽排囊内泥浆。由于砼掺加外加剂原因,决不能根据砼灌注结束6小时还是8小时来判断砼一定终凝了。需用“泥浆囊”时人工手持钢筋戳连续墙顶砼,感觉非常坚硬戳不动,方能泄压抽排囊内泥浆。砼终凝前囊内压力一旦泄掉,绕流穿囊底砼压力很大迅速挤瘪包死囊底,导致囊无法提出槽孔只能报废,造成巨大损失。

  (四)、抽排囊内泥浆吊出槽孔

  卧式抽浆泵吸浆管连接囊顶出浆管快速接头,打开囊顶出浆管阀门,压力浆迅速从抽浆泵出浆管泄流到囊外,当压力浆全部排泄完后,关闭抽浆泵出浆阀门,打开囊内翻浆管阀门,开启抽浆泵向囊底注浆翻起沉渣,然后打开抽浆泵出浆阀门将囊内泥浆抽排到囊外,当抽浆泵出浆管不流泥浆时,关停抽浆泵拆卸吸浆管和翻浆管,指挥履带吊司机缓慢提拉囊内链条打开囊底阀,将“泥浆囊”吊出槽孔放入需用墙幅槽段端头,重复前次作业内容。如果停止应用就整齐叠放到“泥浆囊”托架上,然后用叉车运至“泥浆囊”存放处好好保管等待转运出场。

  (五)、“泥浆囊”使用注意事项和要求

  1、“泥浆囊”不能接触尖锐硬物,防止囊被刺破泄漏没法使用。

  2、“泥浆囊”不能与酸、碱、油脂和有机溶剂接触。

  3、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且远离火源。

  4、“泥浆囊”使用完毕折叠整齐堆放在托架上保存到仓库里,其上严禁堆放重物。





blob.png



  九、各种规格《泥浆囊》租赁价格


序号

墙厚(cm)

槽深(m)

日租金 (元/天)

月租金 (元/月)

备注

1

80

25

1000

30000

工字钢接头

2

80

30

1300

39000

工字钢接头

3

100

25

1300

39000

工字钢接头

4

100

30 

1600 

48000 

工字钢接头

5

100

35

1900

57000

工字钢接头

6

100

40

2200

66000

工字钢接头

7

100

45

2600

78000

工字钢接头

8

100

50

3000

90000

工字钢接头

9

100

55

3500

10500

工字钢接头

10

100

60

4000

12000

工字钢接头

11

120

55

3800

114000

工字钢接头

12

120

60

4300

129000

工字钢接头

13

120

65

4900

147000

工字钢接头

10

120

60

4600

132000

双囊(十字、王子接头)

11

120

65

5500

165000

双囊(十字、王子接头)

12

无型钢接头只有应用方案,但目前尚未试用过,故无法报价。


  备注:

  1、表中租赁费为不含税价格;

  出租方只能提供税率为3%的普通增值税发票或者税率3%专用增值税发票。

十、资质证书

获奖证书.png

    2018年国际发明展览获奖证书.jpg

    金奖.png

    泥浆囊发明专利201410598133.3证书(1).jpg  

     image.png

  姜兆礼:1527516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