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亚滤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

行业:环境治理业

成熟度:小试阶段

项目简介
  亚滤是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环境工程的一项新颖实用技术。它是一项综合技术,采用陶瓷膜和轻质陶粒等多项技术组合,达到设备价廉、运行能耗低的目的。

  它包括:

  1. 使污染物分子聚集到微米级及以上并分离毫米级污染物。

  2. 用所研制的多孔陶粒分离 5μ以上的微粒,以保证第三道“膜”有足够时间不需反冲。

  3. 使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孔径的膜分离一定粒径物质,以达到分离污染物、净化水质、净化气体、回收资源的目的。

  主要技术性能:其通量为 0.312-0.810t/m 2 .h,有效孔径为 0.1-3μ之间价格为超滤的四分之一,能耗一般小于 1kwh/m 3 。最大不超过 2kwh/m 3 。

  目前已经开发出处理能力 120t/d、300t/d、500t/d 等系列产品。产品设计为一体化,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

  应用范围:

  1. 处理垃圾渗滤水(生化后 COD<1000mg/l),是目前国内唯一能达到GBl6889—1997 中对排入 GB3835-881V、V 类水域的二级排放标准的工程技术。

  2. 可以作为偏远地区的小型自来水厂的制水设备。

  3. 生活污水经本技术处理后其尾水可作中水回用。

  4. PVA 等染料废水回收 PVA 等多种资源。

  这种膜分离技术在环境工程中应用是国际国内急需开发的技术。本项目在国内首创,并达到工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