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多酸的绿色脱硫体系及脱硫-电化学再生协同的循环脱硫副产氢气方法、系统及应用

行业: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

成熟度:小试阶段

项目简介
  成果简介:

  (1)本发明制备了一种脱硫的多酸盐,用于吸收混合气体中的硫化氢。其制备方法简单,脱硫效果好,反应稳定,可循环利用,而且可以得到单质硫。在传统脱硫和再生装置的基础上,发明了脱硫过程和再生过程同步持续进行的再生循环法。其延长最佳脱硫时间的同时不但脱硫性能较原脱硫液没有降低还优于传统脱硫-再生的脱硫性能。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多酸的绿色脱硫体系边脱硫边再生的电化学再生循环脱硫法,不仅装置具有极高的密封性、运行稳定,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对脱硫液的循环利用。脱硫液吸收与电化学再生的一体化,避免了脱硫液的损失和有毒气体的泄露,极大地保护了人体的呼吸系统并且降低了企业的脱硫成本。而且设备使用简单,易于操作,便于满足各类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

  (2)本发明可以同步持续进行脱硫和脱硫液的再生,不仅可以回收硫单质还可以产生氢气,降低了企业的脱硫成本,减少了脱硫时间,增加了脱硫效率,延长了最佳的脱硫效果时间,流程简单,能耗低,易于工业化推广。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1 绿色脱硫体系及脱硫-电化学再生协同的循环脱硫副产氢气装置



  应用情况: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城市污水治理、纸业加工厂、石油化工厂、纤维加工厂以及化工原料的制备中的应用。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开发的油气田中,均不同程度地含有硫化氢气体,有的含量极高。比如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含硫化氢七天约占已开发气田的78。6%。如果本装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预计每年减少H2S排放300万吨以上,直接或间接减少大量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