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辊间智能信息管控与决策技术

行业:铸造及其他金属制品制造

成熟度:正在研发

项目简介

成果简介:

项目背景:

在智能制造新形势下,钢厂逐渐将注意力转向智能工厂的建立,而磨辊间作为一个集物流、设备、数据于一体的车间,为智能工厂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现实基础。应各大钢厂的应用需求,磨辊间智能管控一体化系统应运而生。

关键工艺技术:

运用格雷母线编码技术以及激光定位技术,实时跟踪行车和轧辊装载机的位置,从而可以自动定位轧辊位置。运用 RFID 射频卡以及无线网络技术,通过手持终端,可以实时实地读取轧辊和轴承座、轴承等设备的完整信息,方便操作人员维护轧辊信息。为方便操作人员对磨床进行统一管理,并改善操作人员工作环境,通过运用设备通讯技术,将磨床操作面板和按钮引入集中控制室,可以实现本地和远程的切换。磨床轧辊数据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因此轧辊数据的采集显得至关重要,通过共享文件技术和采集软件,实时采集磨床数据,提高了轧辊数据的准确度,并可以辅助轧线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节省轧辊辊耗。

技术优势:

1. 拥有多项首创技术,如智能推送系统、电子辊票、智能磨损辊形评价等;

2. 不局限于传统的磨辊间管理系统,旨在打造精准响应轧线需求的自适应磨辊间;

3. 通过降低轧辊辊耗、保障轧线备辊需求等措施,经钢铁企业运行后,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性能指标:

该系统可达到以下指标:

1. 轧辊上机合格率 100%;数据传输正确率>99%;

2. 智能决策系统准确率>92%;

3. 系统功能实现率>99%;

4. 轧机刚度数字化评价准确率>99%;

5. 辊耗成本降低 3%~5%。

市场分析:

拟技术转移的国内各大钢铁企业,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及市场前景。

成果亮点:

1. 综合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数据采集软件、无线网络技术。

2. 提高了磨辊间管理效率,节省了人力和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