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钢成品激光打标机器人

行业: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

成熟度:正在研发

项目简介

成果简介:

本项目研究基于机器视觉的快速标前定位及标后验证,机器人运动轨迹优化、温度保护、围栏保护、打标参数选择,基于图像增强的手持打标辨识等。产品预期达到的功能为:通过一套激光打标工作站,实现在钢材生产中,将带钢的厂家图案、生产编号以及包含生产信息的二维码或条形码打印到带钢上面,手持终端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条形码获得详细的信息。

技术优势:

本项目对恶劣生产条件中可能影响工作站运行的因素做了全面考虑。目前国内的打标方式多采用人工粘贴或喷涂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需要专机专用,与同类产品的竞争优势优势在于:

①激光打标机的重量相对于其他方案较轻,因而,可以选用机械臂负载较小的机器人,制造成本低。

②激光打标不需要耗材,维护简单,激光发生器的检修周期相对较长,使用成本低。

③激光所形成的图案保存时间长,造型美观。

④可以做到冷轧热轧通用,通用性强。

性能指标:

机械臂载重: 50kg

重复定位精度: ±0.07mm

构造防尘结构: IP54(变压器除外)

外形尺寸: 600(宽)×520( 深)×730(高)mm(可对应外部 3 轴)

工作温度: 15°C-60°C

打标速度: 1.5S/字符

喷号字符大小可调,高度 50mm-120mm,宽度 30mm-80mm

喷号准确率 100%,字符清晰,10 米外肉眼可见

能适应现场各种环境,作业率≥99%,持续 24h

市场分析:

本项目主要面向板坯、带钢、棒状类型的产品进行信息标注,运用激光打标,省去了其他打标形式的易耗材成本,而且激光发生器易于改变光路,将其安装在机器人底座上极大地减轻了机械臂负载,降低了机器人制造成本,其前期硬件投资少及后期维护成本低的特性势必能够吸引大批中小型企业。

经济效益分析:

预计投入:80 万元。

预期经济效益:投资回收期 1-1.5 年,预计受益期 10 年。节约人工成本 12 万/年,节约涂料成本 15 万/年,提高生产效率 60%以上,生产收益预计提升 20-30 万/年,预计年经济总收益 50-80 万元。

成果亮点:

1.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已授权发明专利 1 项,申请 1 项。

2. 技术先进性: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