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板号喷码字符识别技术

行业: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

成熟度:可规模生产

项目简介

成果简介:

钢板在冷线处理时由于行车的中断式操作,打乱了二级系统的实时跟踪策略,而钢板本身喷印的字符成为了确定钢板的唯一标识。通过在钢板行进辊道两侧分别布置监控相机,将相机采集到的图像经过保存、旋转、畸变矫正等处理后,进行字符区域的提取,通过字符识别模型实现多行字符和单行字符的识别,并分析出字符中隐藏的钢板号、规格、尺寸等信息。系统实时与二级通讯,获取辊道状态信息并发送识别板号信息发送到二级,用于跟踪钢板信息。字符识别不仅包括数字识别也包括字母以及非标准字符的识别,同时支持手写字符识别的功能。字符模型采用鲁棒自我矫正式设计,大大增加了字符识别的准确性。识别到的钢板号信息通过上传,再次与二级计划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对,减少了错误识别的概率,可以达到人工检测的准确度,增加了自动化能力。

成熟程度及推广应用情况:

该项目已达产业化,推广应用情况:该技术已经在南京钢铁、晋钢和江苏金恒公司得到应用,字符识别准确率高达 99%,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工成本,且提高了生产速率,为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具有良好推广前景。

技术优势:

系统同时支持多种相机的图像采集存储,可以在程序中随机增加受控相机数量。对于相机的选型需求较低,安装成本及安装条件要求低,对于大规模的布置有很好的基础。系统采用最新的识别模型设计,鲁棒性较高,可实现多条产线字符的识别,对于多行及单行多位钢板号字符识别率均达到 99%以上,可以达到人工检验的水平,能够完全替换掉人工,对于生产的自动化、安全化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性能指标:

识别率≥99%。

市场分析:

随着智能制造、集控等项目的推广,为实现冷线跟踪、上下料跟踪的准确性,不可避免的需要从钢板喷码上获取钢板号、规格等信息。采用本成果不仅可满足现场的需求,而且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成本,降低了现场操作的风险,大大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本套识别系统安装成本较低,比较符合钢厂对于成本的控制需求,是未来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经济效益分析:

钢板号喷码字符识别系统在以下两个方面对钢厂提高经济效益。

第一:系统可以将钢板号自动发送至二级,有效的降低了人力成本。

第二:在发送钢板号时,钢板无需在辊道上做停留,提高了钢板的整体生产速率,提高了钢板的日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