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跌倒检测系统

行业: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

成熟度:中试阶段

项目简介

项目组依托北京市物联网软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此,课题组应用先进的机械微电子、无线通讯(蓝牙、ZigBee、4G/5G )技术,设计可无干预实时感知人体活动数据的可穿戴活动感知模块。面向家庭用户开发了基于可 穿戴感知模块、智能手机和Web服务管理的老年人跌倒检测报警系统。面向社区(如敬老院、养老驿站等)设计 了基于Zigbee、可穿戴感知模块、边缘计算服务器的跌倒检测报警系统。
市场分析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7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逾2.4亿。中国CDC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我国老年人口的20%) 发生跌倒。跌倒伤害不仅给老年人心理带来负面影响,导致医疗费用增加,同时给家庭和社会也带来巨大的负担。因此,及时发现老年人跌倒并提供快速有效的干预和救护,不尽对确保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的重要环节。
已有应用情况
项目组已完成了低功耗跌到检测模块原型开发,并开发了相关用户手机APP和 Web端管理软件o
产业化成本效益分析以北京市为例,全市现有60岁以上老龄人约33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子女分开居住的。以此为基数,按照1-3%的前期市场用户进行估算,全市约有3-10万目标用户数。公司开展老年人跌倒检测服务业务后,按照约 100元/人/年的服务费标准估算,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约300-1000 万元的服务费收入。此外,跌倒检测模块的设计开发生产费用,折合每个模块的成本约80元,如果每个模块按照100元销售,初期在京销售额可以达到近300-1000万元。

4343434434343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