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板带全板幅组织性能在线预报技术

行业: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

成熟度:可规模生产

项目简介

成果简介:

热轧板带组织性能预报是一种利用热轧产品化学成分和相关生产工艺参数预报板带最终组织和力学性能的技术。组织性能预报技术一直以来都是钢铁冶金领域的难题之一,板带材本身成分组成和加热、轧制、冷却等众多因素均会对产品最终组织和性能产生重要影响,且各影响因素与最终组织性能之间具有非线性、强耦合等特点,加之市场对板带材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研发高精度的组织性能预报技术迫在眉睫。热轧板带组织性能预报不仅能够为现场提供组织和性能预报,加快现场判钢速度,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还能够指导工艺改进和优化控制,提高产品质量和成材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组织性能预报基于不同钢种的物理冶金原理,定量化表征全流程轧制过程中每个工艺阶段微观组织的演变过程,以及产品最终的组织构成和力学性能。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1)横向温度计算(2)全板幅组织演变计算(3)全板幅力学性能预报。

成熟程度及推广应用情况:

项目已产业化,推广应用情况:目前已经实现成熟的推广和应用。该项目已经在柳钢、鞍钢、马钢、酒钢、攀钢等国内钢铁企业投入运行或正在实施,减少了取样率、费品流出率,有效降低产品积压问题、加快了判钢速度。

技术优势:

(1)横向温度计算:实现板坯从加热炉入炉到卷取整个过程温度履历计算,计算粒度长度方向间隙 1m,宽度方向 30-50mm,(折算到成品尺寸)。

(2)全板幅组织演变计算:在横向温度计算结果基础上,考虑加热过程晶粒长大、合计元素固溶,轧制过程再结晶、形变诱导析出、冷却过程相变、二相粒子析出等,在线计算板带组织演变。

(3)全板幅力学性能预报:建立工艺、组织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模型,预报板带产品全板幅任意位置常温状态下的力学性能。

性能指标:

力学性能预测结果偏差 10%以内的命中率 90%以上。

市场分析:

应用领域和范围:面向具有热连轧生产线的钢铁企业,产品包括板带材和管线材等,可以为钢铁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提升的冶金、材料、工艺等基础理论研究,可用于设计开发新钢种,改进工艺,市场需求前景良好。

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以后,可大幅度减少取样量,降低不良品流出率,可为企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