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与高分子材料与技术

行业:合成材料制造

成熟度:可规模生产

项目简介

1.具有智能存储和防伪识别功能的液晶复合材料与技术

本项目研究与开发多重响应的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用于智能信息存储与防伪识别,利用液晶功能基团的特异性能实现二维码和微纳信息的存储,并过大数据进行智能识别和防伪。开发具有光、热、压力等效应的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用于智能信息的存储与识别;结合光敏、热敏、压敏等多重响应特性,通过与现有防伪技术的无缝对接,达到信息的智能识别和防伪技术综合效果。

本项目利用液晶基元响应特性实现信息的智能存储与识别功能。结合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识别技术,首次将液晶材料应用于防伪材料与技术领域;本项目涉及的创新领域,在国内还没有工业应用的先例,将开创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在智能信息存储与综合防伪技术的先河。项目团队具有丰富的液晶高分子合成与产品开发经验,承担过多个产业化项目的研发工作。本项目技术含量高,具有一定的成熟度,在防伪与智能材料高端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适合防伪材料研发企业或者用户单位承接或者开展技术合作 .

2.具有远程操作和精确控制的致动器材料与器件

通过将新型液晶取向技术应用到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体系中,实现了具有微米级别分辨率的液晶取向的阵列调控,大大丰富复合材料的形变种类与尺度,实现从微米到宏观厘米(甚至分米)级别的大尺寸可逆形变。实现了蠕虫行走、螺旋转动、波浪起伏、钟摆运动、可逆卷曲等 5 种以上的形变。利用所制备的致动器材料实模拟蟒蛇捕食运动、水面轮船行驶、人工手指抓物、微流体控制等 5 种以上的运动。

传统的液晶弹性体材料无法实现大面积致动器材料与器件的制备与应用。可以突破上述材料制备的瓶颈,使致动器材料的制备更加简单和方便。同时采用液晶材料与商业的聚合物薄膜材料复合的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材料的制备成本,克服弹性体材料因热固性而难以回收利用的困难,使致动器材料的循环使用为可能。项目团队具有丰富的液晶高分子合成与产品开发经验,承担过多个产业化项目的研发工作。本项目技术含量高,具有一定的成熟度,在远程操作和精确控制的致动器材料与器件高端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适合智能材料研发企业或者用户单位承接或者开展技术合作 .